--瑪斯音響--“李安”【林恩的中場戰事】

電影的歷史發展至今不過才100多年,從最早的默片時期,只要有影像,旁邊站一位解說員,也能達到訊息傳遞及愉樂的效果,卓別林就是當時最有名的演員之一。後來慢慢發展到下面有字幕出現。我想字幕的出現也導致很多解說員失業。

但是在那個年代教育應該不是那麼普及,很多人還是不適字。看過非常多在描述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那時的電影應該很多都是用來播放戰情資訊使用。

 

聰明的商人為了滿足大部份民眾的需求,慢慢的發展讓聲音與影像可以同時進行。這才滿足了大部份人的需求。至現今的電影除了影音以外!還要有多聲道環場音效的解碼、炫麗的特效、高解析度的畫質、3D的表現。消費的口味越來越重了,記得小時候看的星際大戰、超人、大金剛或是法櫃奇兵等等,那時覺得好利害唷!怎麼特效做的那麼棒。但是這幾十年的科技不斷的進步,再回頭看看這些當年最強科技下的產品,是不是覺得就像是小孩子在伴家家酒。

 

而影像的技術到了今天為止,正準備發光發亮的就是最近很夯的話題4K。4K是一項劃時代的產品,也是影像技術最新的產物。也代表消費者又要再一次享受到感觀上的衝擊。早在幾年相信有不少人已經聽過了這個名辭,4k指的是3840x2160像素,所以大家統稱的4k就是UHD。目前市面上常看到的BD,也就是所謂的FULLHD。解析度為1920x1080,等於4K的解析度為BD的4倍,這個數字代表從我們已經習慣畫質細膩度,一下子越升了4倍。畫面的細節、層次、銳利度、純淨度完全是跳脫到另一個層級。這樣的差距,就算未上到百吋也可以輕易的辯識。

 

另外還有一項更新的技術叫做HDR高動態範圍成像(英語: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雖然目前在影院中仍未看到將此規格納入,但是看過標準的HDR畫質。那種畫面呈現的方式真的又是一項非常強烈的視覺震撼。

 

最近幾年常上電影院的朋友們,除了近乎逼真的特效與360度高密度包圍感的音效以外,我想應該最大賣的點應該就是3D。各大影城中,相信大家都對3D的技術從嘖嘖稱奇至今應該都認為理所當然了。而4K畫質的體驗真的要在超大螢幕上才感受的出他的震憾,驚人的細節以及2020色域所帶來前所未有的層次感。又再一次把消費者的眼睛教育到更高的一個層次。

 

而今天主角”李安”,台灣電影史也是世界電影史上華人的榮耀。也是歷史上唯一能於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金球獎三大世界性電影頒獎禮上奪得最佳導演的華人導演。雖然李安早已是國際知名的大導演,但是小許却從臥虎藏龍才慢慢認識他(更早期的片子,還只是個學生。沒有太多能力可以花錢看電影),也是一部成功打入好萊的武俠電影,讓整個西方世界掀起一波中國武俠電影的潮流。

 

在3D最熱的那個年代,除了最精典的代表座“阿凡達”以外,應該就屬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了。這部片大部份的場景都在台灣拍,講到這裡雖然跟自已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還是覺得與有榮焉!少年PI讓我對李安的印象完全改觀,也對台灣導演更是致上崇高的敬意。以前總認為要拍出影音特效十足的電影,絕對是西方導演的強項。但少年PI從故事本身的結構內容生動有趣,而且想一看再看,影像特效的場景更是直呼驚奇、環場音效的包圍感,就算他不是一部大場面的電影我們還是看的很爽,3D效果說是錦上添花一定都不為過。

 

市場上充斥著非常多3D的影片,但是有沒有發覺不少片為了將3D的效果的景拉的更深,往往會造成觀賞著的不舒適感,而少年PI並不會為了強調3D而去讓人的眼睛造成更大的負擔,反爾看起來非常舒服。

 

今年年底,即將上檔李安的新片:林恩的中場戰事。這部片由美國著名的小說:半場無戰事 改篇完成的。劇情內容大致在描述年輕的軍人比利,因為擊潰敵軍的畫面恰巧被媒體捕捉到,透過媒體大肆的宣傳!而成為這場戰爭中的的國民英雄。而美國總統特地將這一個班的兵,從伊拉克昭回接受表揚。一時之間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更與時下天團天命真女同台演出,一下子從地獄飛上了天堂。


DSC00066.jpg

這一連串的經過有如夢境的不真實,也讓他體悟到虛實之間的殘酷。比利也慢慢的認清了現實世界。而在電影預告片中比利講了一句話:「這感覺其實滿怪的,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慘的一天。」聽起來像是比利覺得自已被消費了、被利用了。但是戰爭真的是無情的,以前曾經有一部片叫做“大敵當前”。描述二戰中蘇俄與德國間發生的史達林格勒戰役。蘇俄傳奇狙擊手瓦西里·扎伊采夫與德國狙擊手柯尼希上校決鬥的故事。而片中不斷宣傳瓦西里·扎伊采每天的英雄事蹟,主要的目地是凝聚德國民眾對勝利的渴望以及正面的能量。而比利的角色與瓦西里·扎伊采看起來真的很像。

 

上上周浩浩蕩蕩的在台北君品酒店辨了一場記者會,小許代表了HD.Club 精研視務所參加。今天的主持人也是台灣知名的影評人“膝關節”,而膝關節的另一個身份為威秀影城公關經理。這場記者會的主題就是李安想讓台灣的朋友們知道"林恩的中場戰事"。由於使用特殊的規格拍攝,其實也不能說他是特殊的規格,應該說是前無古人的規格來拍攝這部新片。現在市面上我們欣賞到的電影規格都是24P(也就是每秒24張圖片,已經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影片的流暢感,而24P這種有點清楚又不會太清楚,很多人把這種動態的模糊稱之為”菲林感”,現在不少人仍然視菲林感為影像的終極目標。


DSC00020.jpg

DSC00043.jpg

DSC00048.jpg

DSC00027.jpg
 

上面我們說到的特殊規格其實就是想每秒24P提昇到120P,這樣的做法有多難?其實李安自已也不知道。所以他更想做!在李安的電影當中,除了影片的內容要好以外,最喜歡大家能把演員的臉看清楚。他認為所謂的電影是用來講故事的、而影像却是真實的。24P的閃動沒有辨法完整的捕捉到演員的表情,因為他真的很喜歡看清楚演員的臉部表情。雖然知道120P未來一定會有,但是已經61歲了,不想再等了,所以希望現在就看得到所以先做看看。


DSC00065.jpg

DSC00056.jpg

DSC00053.jpg
DSC00149.jpg

DSC00142.jpg
 

李安認為有想法就應該要實現,24P有24P的藝術、120P也有120P的藝術。雖然對技術層面的東西包含電腦都不是很懂,但還是決定把120P做出來。至於怎麼拍?李安說他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拍4K 120P。他也不知道怎麼拍,他用最傳統的方式拍。李安又說道:藝術本身就是一種冒險、實驗、刺激和想像。24P人們已經看了100年了,120P會較鮮活,4K 3D 120P就像自已已經深入電影裡面與故事結合、用心理與電影互動。而本部片還有一個特點是以3D拍攝,3D的拍攝有一個非常大的重點就是亮度,一般規格的影片,亮度大約都落在 2.5-4.5fL,而本片的亮度可達 28fL,對於想要原汁原味撥放的影城來講真的是對器材非常大的考驗。


DSC00068.jpg

DSC00069.jpg 

DSC00133.jpg 

DSC00084.jpg

DSC00083.jpg

而本部片除了主角比利.林恩由新瑞演員喬艾爾來詮釋以外,還包括了 暮光女 克莉絲汀史都華、玩命關頭唐老大 馮迪索一同演出,相信會是一部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電影。而在記者會上李安也有說道,本部片的演員都是無妝上陣,所以在拍攝前幾個月每位演員都卯足全力將皮膚保養好。而想要欣賞到原汁原味120P、電影票價真的不低800元。但是為了見證這場世紀的創舉,這800元絕對值得。如果時間允許還想至一般影城欣賞24P版本的,比較看看到底前後的差異有多少,也希望這800元花的非常值得。

<< BACK